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

水的探究

這兩個星期我們將進行水的探究,以下是一些內容:


1.     水是甚麼
水是一種無色、無味的液體。如果將水冷卻,水會結成固態的冰,如果加熱,會變成氣態的水蒸氣。小小的一滴水,已經包含有過百萬粒的水分子,而水分子又由更少的粒子,即原子所構成。水分子是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結合而成。可以氫氣和氧氣,經過化學作用而產生。而水亦可以經過化學作用分解成為氫氣和氧氣。水雖然由氫和氧所組成,但水的性質與氫氣和氧氣卻完全不一樣。


2.  水的密度
密度是指物體於一個單位體積的品質。相同體積,物體的品質越大,密度就越大。于攝氏4時,水的密度是1克每立方釐米( 1 g/cm3),意思是一立方釐米水,水的品質是一克。
物體浮或沉于水中,與物體和水的密度有關。當物體的密度大於水,物體就會沉于水;相反當物體的密度小於水,物體會浮於水面上。例如雞蛋的密度比水大,所以雞蛋會沉于水。如將鹽加入水中,雞蛋卻可以浮起,因為鹽水的密度比清水大,當鹽水密度大過雞蛋,雞蛋自然會浮起。
物體會冷縮熱脹,所以固體的密度會比液體大,但冰的密度卻比水小。原因是水有一個奇特的性質,當水於攝氏4度之上,水會冷縮熱脹,但於4度以下,卻不會收縮,反而會膨脹,而水於攝氏4度時密度是最大。因而冰的密度比水少,所以冰會浮于水。


3.      表面張力
水有一種特性,稱為表面張力。水由水分子所組成,而水分子之間有一種內聚力,可令到水分子緊密相連。而水分子之間這種結合力,大於水和空氣之間的的吸引力,所以水面就好像一條拉緊的橡筋,產生表面張力。這種力將水的表面拉緊,令到表面好像產生一層薄膜,足可以承托一些輕少物件,例如針及一些小生物等等。


4.     毛細管現象 
由於表面張力的關係,于小管內,例如花莖裡面的毛細管,水會沿毛細管向上升。毛細管越細,水上升得越高,這現象叫做「毛細管現象」。



資料來源:http://resources.hkedcity.net/resource_detail.php?rid=1936022074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多看一點知識,多給一點分享!